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當有人讓我們深感挫折時,你會怎麼做呢?!:是否能在失望之後依然保持開放的心胸。

artist Maia Flore 's work

artist Maia Flore 's work

…失望、尷尬、憤怒、怨恨、生氣、妒忌、恐懼等心情,而非壞消息本身,才是真正清晰的時刻讓我們知道到底是什麼事情阻礙了我們。這些心情告訴我們,當覺得可能會失敗或是退步時,都要打起精神、往前面對。這些心情就像信差一樣,想要用特別清晰的方式傳遞給我們到底是什麼事情讓我們卡住了。這個特別的時刻是我們完美的導師,而很幸運的是,它們會在任何時刻都一直跟隨著我們。  - —  - - Pema Chödrön(著名的美國藏傳佛教僧侶)

       很多年前,當我的女兒開始去上學時,我覺得要到學校見到許多其他家長是很興奮的事情,因為可以認識一些新朋友。我發現大多數人都很友善,我也很喜歡到學校的時間。但有一個父親當我想試著跟他說話的時候,他倒是表現得有些不友善,如果我不先跟他打招呼他絕對不會說hello,如果我不先跟他說話,他也不會自己主動跟你對談,不過我還是跟他是著聊天,那次的對話感覺也不錯。

大概過了兩年以後,我再次看到他的時候,他讓我非常不舒服,因為他還是沒有跟我說任何話,而這讓我心裡覺得有些緊繃。所以我決定以後再也不跟他說話了,除非他自己願意主動開口跟我說話。當然,如果我們四目相交的話,我還是會跟他打招呼,但除此之外如果沒有必要,我不再主動接近跟他說話。

我對自己的決定覺得滿正確的。過了幾天之後,當我看到他時,我是整個人封閉的狀態,對他無感,在那個時候我好像把自己關閉了,當下我覺得這比起每次碰到他感覺被傷害或是感到失望來的好多了。

隔周,當我又去了學校,我才發現這個男的過世了。我突然間有些罪惡感,因為在最後幾次碰到他的機會,我竟然只說了聲hello而已。當我去參加他的追思會時,我才發現它是一個很掙扎的音樂家,平時做著零星的工作努力支撐自己的家裡。我當下也知道了原來他對去學校這件事情常常感到不舒服,因為他總是覺得自己是個外人。他在生活上總有一些困難,沒有醫療保險,所以也讓他無法定期的做一些醫療檢驗,而他的朋友都很愛他,講了很多有關他的故事,我也才知道原來他是一個很有愛,很善良的人

任何都會覺得是因為他如此對我封閉,而我的反應是很自然的,但事實上我自己的行動並沒有達到任何事情或目的,也沒有辦法幫助我自己成長。難道我所有的跟人的互動都只是想要得到自己渴望的嗎? 如果我感覺到被拒絕或是不被需要,我就應該把自己的心關起來嗎? 如果我可以把這種心情與感受當成是一種提醒的訊號,告訴我真正需要的是重新專注在自己的愛與善意上,我或許就會讓自己的內心持續保持開放,沒有人知道我們彼此間會不會因此更不一樣。這個男的正經歷心碎的狀態,我沒有往前面對他,然後展現自己的友善仁慈,反倒是當我感到受傷的時候,我把自己關了起來,只因為我沒有得到我想要的感覺。

那天之後,我就跟自己許下了一個承諾,我不會再因為不舒服或是受傷而逃跑了。我會試著在每個情境之中我都願意往前面對,而那些我接收到的困難,都可以讓我不斷學習深入地了解自己,也更了解我與孩子共同生活的世界。如果我感覺到被排擠、挫折或是生氣,我會試著坐下來重新檢視這些狀況,讓我自己的內心去感受、然後深呼吸,試著了解看看在別人的反應背後所隱含的可能是什麼。我試著不僅僅是用我所接收到的來看待事情,更是用一種仁慈友愛的心境來看待事情。然後我也會注意到這樣的改變(面對那些可能會傷害我,或我所害怕恐懼的情境),比起把自己關閉,真正地帶給我更多的平靜與智慧。而這一切都將深化我與別人之間的關係。

也許,大多數的我們,每天都可以讓心胸打開的時間稍微長一點。

也許,我們都可以比往常多個幾分鐘的時間,讓自己稍微更容易親近一點。

也許,對於那些正在受苦的人,我們總有可以學習的,或是可以幫忙他的方式。

也許,保持開放的心胸,是我們每天讓世界改變一點點的方式。

 

by Allison Carmen

——————————

pinsoul + 編譯

資料來源 >>>http://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the-gift-maybe/201410/someone-has-frustrated-you-now-what-do-you-do

有時候我們需要投資一點時間在自己身上:10個應該花些時間沈默、休息、孤單一人的理由。

當你聽到別人的好消息時會怎麼回應呢?:是忽略、淡淡說⎡很好啊!⎦、或總要⎡可是...⎦;除了這些我們還有更具建設性的回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