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如果你就像許多人一樣,漠視自己的心理健康,是時候改變了!: 讓我們為更好的生活打造情緒復原力,重視自己的心理世界。

the Studio Nomad 's work

the Studio Nomad 's work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情緒的衛生(Emotional Hygiene),別擔心,大多數人都不知道,這裡是簡短的定義:

情緒衛生就如同其他的領域,例如牙齒衛生,需要我們利用牙刷去刷牙,把口腔整理乾淨;而個人衛生則是需要我們清潔自己、把我們外觀或是個人照顧維持好。而情緒衛生顧名思義指的就是,⎡我們需要用心地關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然後採用一些簡單的每日觀察自我的習慣,妥善處理自己的心理傷疤,然後照顧維持好自己。⎦

最近,我們廣泛且嚴重地忽略彼此的情緒衛生。我們怎麼會每天照顧牙齒的時間,還比照顧自己的心理還多呢?我們每天都願意把牙刷拿起來刷牙,但怎麼好像常常忽略去維持自己的心理健康呢?

事實上,缺乏情緒衛生的後果可能比牙齒衛生來的嚴重的多,想想看是蛀牙來得令人困擾,還是自己的心中的失落與困頓來的困擾呢?

的確,我們常常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生理健康,而把自己的心理健康丟在一旁。想想看你花了多少精力去改變習慣,為了讓自己的生理健康更好?那些持續地改變飲食習慣、增加運動、學習身體疾病的自我檢查、每天的身體檢查、一些物理治療、或是一些能夠舒緩我們疼痛方式,想想看我們曾經為了生理健康做了多少努力。

現在,再問問自己有多少習慣是你曾經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去努力打造的:你會隨時監控自己的心理傷口,例如生活中的失敗或是被人拒絕,然後再想辦法讓自己的自尊恢復與重振嗎? 而你是否會覺察到自己常常負面的自我對話,如何影響到自己的情緒復原力呢? 還是你曾經知道如何打破不斷反覆負面思考的循環,或是不斷去想那些不愉快經驗的技巧呢? 我想很多人對於這些生活中的起伏其實並沒有想那麼清楚,更別說知道答案。

或許我們都該開始養成新的習慣,下面是我們步驟讓我們開始增進自己的情緒衛生:

1. 注意到自己在情緒上的痛苦

如果我們生理上的疼痛一直持續幾天,你一定會採取行動(看醫師想辦法之類的)。但相同的如果心理上的痛呢?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情感上受傷了,而且持續很多天,不論是因為被拒絕、失敗、不好的心情或是任何其他的理由,這代表的是我們需要正視自己在心理上的傷口,然後我們需要去處理它(未來pinsoul會持續介紹更多自助的心理策略來幫助我們自己復原)。

2. 止住情緒的傷口,別讓心理一直躺血。

許多心理上的傷口,會產生惡性循環,讓痛苦一天比一天的嚴重。舉例來說,失敗可能會導致我們失去信心、感覺到無助,而這樣的心境會讓我們在未來更容易失敗。如果我們可以覺察到這樣的後果,止住這樣的負面循環,並免自己心理上的傷害持續流血,我們可以適時地矯正自己的狀態,而這對未來關鍵的時刻我們才有能力做出適合的決策。

3. 保護自己的自尊(對自己的評價)。

我們自己的自尊,就如同情緒的免疫系統,可以幫助自己緩衝許多負面的事情,讓我們有更好的情緒復原力。然而,我們依然要擁有觀測自己自尊的習慣,因為當自尊不佳時我們需要想辦法促發它,我們需要透過避免負面的自我對話,避免自己造成傷害來幫自己維持自尊。

4. 重新看待自己的負面思考。

我們很自然地會去想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但如果當我們的思考成為不斷重複,而且不再能幫我們解決問題時,我們就會稱這樣的狀態是憂鬱的反覆思考。反覆思考會帶給我們很多壞處,影響我們的心理健康,就如同生理健康一樣,這樣的心理思考狀態,不僅僅讓我們更容易憂鬱、也可能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如心臟病)。所以我們需要重新看待調整自己的負面思考,避免讓自己掉入過度關注在不愉快或痛苦事件的習慣之中。

5. 成為懂得了解或認識自己心理傷口的人。

我們需要花一些時間去學習什麼是情緒衛生、以及要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傷口。幸運的是,慢慢地會有非常多的訊息出現,來幫助我們打造良好的心理健康習慣,處理心理上的傷口(甚至心理疾病),我們不僅僅要學會認識這些現象,懂得心理傷口所帶來的影響,也可以慢慢學會如何處理這些傷口,而最終也能教會我們的下一代如何處理。所以我們不是只幫自己打造好的心理或情緒復原力,而我們也是為了生活中彼此的繁榮與圓滿而努力。

參考看看Guy Winch博士的演講:


—————————————————

我們需要為自己生活中心理的繁榮進一份力,為自己贏得茁壯成長的機會。讓自己的生活更好,不應只是外在財富地位的成功;而應該是心理的茁壯,更和諧的人與人相處。

在生命的路途上,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我們才能夠讓生活更好。

————————————

pinsoul + 編譯

參考資料來源>>>http://www.guywinch.com

我們的工作環境應該從孤單小隔間,走向能夠創造體驗與深入連結彼此的地方:一種未來的工作空間想像。

我們的世界不是很健康,新聞媒體總充斥著負面不友善的訊息,但還好我們可以選擇⎡看見世界的方式⎦!:一起改變我們的資訊飲食習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