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在每天的早晨,練習尋找自己生活裡的意義.....以及熱情

如果你希望將自己每天的生活重新導向回人生的目的上時,或是做出更有意義的努力時,你應該在每天的開始就如此去做。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情,在你展開一天之前,想想看是什麼有意義的事情值得你去每天投資,而你所選擇的生活目的又是什麼,要如何讓你每天都散發光彩。讓自己每天都重新導向的關鍵點就在於,你要把這件事情當成一個真正的練習去實踐,是你每一天該做的事情。要把這件事情成為一個真的練習,你需要考量有關練習的元素,是什麼讓練習成為一個練習,下面就是有關練習的元素,我們應該把握住的....

簡化

生活或許很複雜,但在我們每天早晨的練習時,可以很簡單。我們只要簡單地展現意圖就好。

規律化

我們的晨間練習需要維持每天的頻率。我們不需跳過任何一天,不論外面天氣如何,或是自己心情如何。每天指得就是每一天:也就是規律下的本質。

嚴肅以對

我們投入自己每天的晨間意義練習,因為我們在乎這一切。因為在乎,所以有意義,我們尊重自己所擁有的視野與價值;而這也是我們展現自己個人英雄特質、人性、與熱愛生命的方式。因為我們在乎,所以我們用嚴肅崇敬的心態面對。

誠實

我們每天的練習如果無法誠實以對我們也無法發現自己的真實狀態。如果你在練習樂器時,你發現自己演奏得不夠力道,你會誠實的說:“這裏不夠強”。如果我們太多天沒有去注意新的資訊,導致錯失良機,我們會誠實的跟自己說:“我們錯過太多機會了”。我們誠實地面對自己尋找意義的練習,就如同我們如何去計算那些我們其他每天必須做的事情,是否有做好,我們需要看清自己的練習,告訴自己今天夠不夠努力。

找到自己的方向

你的練習都是單獨一人的,你可能從別人身上學會一些事情,但最終你會做出自己的決定。你的決定或許很新,值得書寫下來,或是好好研究實踐一番,你會慢慢引導自己通過這個歷程,但當然你也會犯錯誤,而也會從錯誤中學習。大多數的學習,你不一定會找到好的老師去指導,而大多數的時間,你也不一定會發現好的模範讓自己去學習。當你不知道自己該如何做的時候,你需要深呼吸,然後告訴自己:“不需要煩惱是否能尋找到協助,或是出路的問題,一切答案都在自己的肩膀上”。

保持強度

你的練習可以很鬆懈,也可以保持強度,你可以在心中想想看兩種劇本,一種是無心經營的,另一種是放在心上,然後承諾自己的。你可以不太在意自己的努力,而結果也無所謂,而你也可以很在乎一切。你可以把自己的能量好好投注在這裡,燃燒自己的熱情與能量。你的晨間練習需要你保持強度:讓自己每一分肌肉,每一次的道德判斷、每一部分的腦細胞,都以熱情以對。別害怕自己會很累,也別害怕把自己掏空。

心在現場

當你面對自己的晨間練習時,你必須心在現場。你要在這裡,而不是神遊到別的地方。你無法只用一半的心思去處理這些事情,你必須全神貫注。你需要拜託那些讓自己分心的事物,平靜自己心中地緊張,好好面對這些議題。

隆重以對

如果你把自己的晨間意義練習,隆重以對,你以尊重的心看待。你把那種隆重以對的心態放入你的意圖之中,而你也可以在每天的工作中試著用這樣的心態將自己喚醒,只要小小的尊重態度,你就會為自己每天的練習帶來不一樣的經驗。

歡樂

我們每天的意義練習事實上可以帶給我們歡樂,我們可以因此找到自己努力的榮耀,維持自己生活的意義。我們不必然每天都會很開心,但至少大多數時候心中的痛苦,我們可以加入一些歡樂進去,因為當我們看見自己每天的努力與責任時,這是一件值得歡樂的事情。我們慢慢會發現真誠的生活將會帶來正向的感覺,而歡樂將會是我們每天練習的背景。

紀律

我們每天的練習需要我們用樂意,且帶有紀律的方式去面對。花一點點時間,回頭看看你是否以一個有步驟,按部就班的方式去面對自己每天的練習。

相信自己

你的練習需要你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好,你不只要相信自己的決定,也要相信你可以尋找到自己生活中的意義,相信意義就是更新自己的方式。

放在第一順位

許多生活中的事情都很重要,但沒有什麼比起,找到自己生活中的意義,投入、而且維持它來得重要,所以每天的練習讓我們創造意義,找到生活目的的選擇。因此意義在我們的生活中的時時刻刻都會是首位的活動,而晨間的練習無法被其他的活動取代,例如慢跑、運動之類的。

從明天開始我們就可以從簡單的小事情開始,詢問自己要如何把練習保持簡單,保持誠實,如何促成真正的面對等等。想想看上面的12 個練習元素,把這件事情當成一個值得養成的練習習慣,想辦法把這件事情規劃出來,然後用腦海想像每天練習的過程,然後就開始執行吧!

總結:

目標:學會每天早晨檢視生活意義的練習,以及其中可以包含的元素。

關鍵原則: 導向自己的每天的生活,轉往有意義的方向與意圖,以及自己生活目的的選擇。

關鍵策略:畫出自己的生活圖像,透過我們每天晨間的意義尋找練習。

———————

pinsoul + 編譯

(photo: Tomasz Furmanek's work)

參考資料:Eric R. Maisel Ph.D. Rethinking Psychology Blog

更新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將會改變你的家庭!...

我們是如何不講一句話,卻能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