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當低潮出現時,才真正給了我們機會奮起!

最近正向心理學家發現了千年以前古早哲學家的概念,在實證上可能正確的證據。

正向心理學家Shawn Achor提到:“當人們不相信可以好轉,他們就會認為自己在實際生活沒有選擇,然後持續維持低潮”,但“當我們失敗時,或是生活帶給我們震撼時,我們都會變得無望,而我們很簡單地就會給予放棄的回應”。

這是我們卡住,開始相信我們沒有選擇的現象,我們變得無助。當代心理學稱之為習得無助感,我們在困難時刻,開始停止相信或是擁有信念而放棄,我們認為自己缺乏資源、時間、或是能力去克服當下每天的挑戰。

當然習得無助不是什麼新概念。但有許多哲學家認為:“宇宙中任何事物都在你內在,你只需要問自己”,“如果你受到外在事物影響而感到困擾,我們的痛苦不是來自於事情本身,而是來自於我們如何評量這件事情;所以我們都有力量去解決這個處境”。所以,習得無助可以被看作是生活中一段小小的瞬間,或是一件人生中的大事,看你用什麼方式去看。每當我們開始覺得我們沒有選擇,開始卡住時,如果你覺得無法控制,你必須調整自己無助的心態。

你永遠都有選擇

每一個困難的時刻都是我們成長、改變、或是獲得新觀點的機會。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我們可以搞清楚什麼是我們能控制的,而什麼又不是。我們多數的人生時刻,都在嘗試去影響那些我們無法控制的情境:如、別人的行動、健康、身體差異,甚至是天氣。

但我們無法去直接影響天氣,健康危機、甚至別人說出的八卦。我們可以控制自我與自己的決定,以及我們可以在當下選擇的。為了去說明這樣的概念心理學家Shawn Achor用翹翹板來說明這個概念,你記得當比你重兩倍的小孩子坐在你對面時,會發生什麼事情嗎?你會被彈起,然後別人小孩看著你發起來,坐在對面,然後看你整個人被彈飛起來。

有時候,人生就像這樣,我們可能比較瘦小、比較慢、必較不健康,所以我們生而必須面對很多挑戰。當然這是我們固定的現實情況。但翹翹板的概念想要說什麼呢?什麼是槓桿原理呢? Shawn解釋到:我們的生活就像翹翹板,我們可以移動自己的支點,或我們坐的位置,去製造不同的力距。想像當你調整力距時,當你往中間稍微移動時,那個比較大的小朋友,是不是讓你可以有機會平衡,反而讓你撐起來了呢?

這對我們的生活又代表什麼呢?

我們可以關注在可以改變的部分,也可以運用可以改變的部分去創造生活的槓桿。你或許做的工作不是自己想要的,但待遇不錯,也許你覺得自己不能夠離開,因為你還有很多帳單要繳。

但你能夠改變什麼呢?你可以有其他的選擇,或許換一個小一點的房子、花少一點、少去旅遊一點、或是直接換一個工作。

你的健康或許不是你想要的狀態,但你應該做什麼才能讓自己更健康呢?或是說針對你現在的健康狀態,你應該還能做什麼?想想看那些身體充滿挑戰但卻努力提升的人是如何啟發我們的。

掃描看看這個世界,什麼事情是你能夠影響的、改變的、找到你能夠調整的槓桿,為自己找尋平衡的機會。

尋找機會

在生活中,你會專注在你能夠改變的事情,然後為自己增加力量嗎?每天你有多少小時又去想那些在生活中你無法影響的事情呢?

我們的生活不是只受到那些穩固外在的環境所決定,而是受到我們如何知覺或是用什麼方式知覺的影響。當我們可以看見的選擇越多,我們就越有力量,去成為我們可以達到的潛能。

所以我們接下來可以把這些古早的道理推進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去實踐。

如何跟上腳步呢?

1.跟眼前外在的環境保持和平:  我們會卡住的原因,大多是我們一直回朔那些不開心的事情,或許你該停下來,讓自己去發洩一下情緒,然後接納眼前碰到的,你不需要強迫自己去喜歡這些結果,但你可以接納外在世界原本的樣子。就像我們無法改變天氣,健康一樣。

2.尋找看看你可以移動自己重心的方式:   當兩個人在玩翹翹板時,你無法改變自己的重量,但你可以移動自己的重心,改變彼此間的力距。區分出那些你可以改變的事情,與你無法改變的事情。寫下來那些你可以提升或成長的部分。讓翹翹板可以有機會平衡。

3.跨步去行動:   接納自己能夠擁有的全部機會。你的家庭如果碰到健康的問題,你無法改變,但你可以改變作法,利用這個機會去獲得與家人的連結與感情。改變你的重心,讓事情得以用不一樣的樣貌,回饋給自己的生活。

---------

pinsoul + 編譯

(photo:  iStock_000013826465Large-1024x681.jpg)

參考資料來源:http://www.huffingtonpost.com/laura-coe/the-new-science-on-feelin_b_8288938.html

用開放的心傾訴自我,是我們賦予自己生活力量的最佳方式。

更新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將會改變你的家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