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soul

View Original

我們總是在過去的記憶之中,尋找未來的可能....

記得,對大多數人而言,是指我們能夠回憶起過去發生的事情。但對於心理學家Endel Tulving博士而言,記憶的機制跟我們對未來的思考也有相關。為什麼呢?因為記憶讓我們能夠運用心智去進行時間旅行(mental time travel),從過去一路通到未來。

他的理論奠基於他過去對於記憶的研究,相關研究從1950年代就在多倫多開始進行,而許多其他的研究也相當支持這樣的看法。他給了相關的概念一個正式名稱,與定義,以及為什麼心智的時空旅行是可能的:

時間統覺(Chronesthesia),一種假設性的心智能力或功能,可以讓人類透過演化的過程,慢慢能夠持續穩定地知覺到過去發生的事情,以及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

 Tulving認為,並非所有的記憶,都跟時間有關。但所謂的與情節(episodic)有關的記憶,則是集結了我們許多個人過往的經驗,而所謂的語意(semantic)型的記憶,則是跟我們如何獲得、保存、提取相關事實有關,通常時間沒有關係。

他解釋到“你不需要透過心智時空旅行去記得一個化學方程式,或是你媽的名字”,“你可以知道許多事情,不透過心智時空旅行,但你無法不記得過去發生的事件,或是去預期自己的未來,而不透過心智的時空旅行”。

而人類如何,又為什麼會獲得所謂的時間統覺呢?而這樣的能力又普遍缺乏在其他動物,或是人類的嬰兒身上,顯然這件事情是有利於生存的。而這樣的想法,讓更多心理學家去研究,這件事情是如何發生的。

時間旅行的好處

多是時候,我們可以發現,回憶過去的事件,可以幫助我們學會在未來如何避免某些事情、或是該避免什麼事情,而這是時間旅行的好處。 Tulving認為在社交關係中,這樣也人讓我們區分什麼是朋友,什麼又是一般人,在職業領域,可以幫助我們發展讓工作表現更好的技能,放棄那些沒辦法幫助我們的策略。(因為過去的經驗,我們更知道什麼是朋友,我們想要的是什麼,以及該從哪些錯誤中學習)。

而在比較高層次的時間統覺歷程中,讓人們可以更新自己的訊息,有利於生存、追求與處理世界中的挑戰。當我們想要更記得語意類型的記憶時,我們會為這些人加入真實的故事,讓這些人在腦海中的經驗有了時間與情緒的向度,讓我們可以記得某些事情,相信某些事情。

而在研究中,當腦部受損的人,毀損了有關心智時間旅行的能力後,在不會影響其他認知功能的狀況下,可以發現他們是可以解決數學問題的,但卻無法記得曾經上過數學課,也無法回憶一些互動的情況。同樣的這些病人知道語意型的記憶,例如自己的家住在哪裏,有多遠。但他們卻不記得自己曾經去過,而到了那裡也搞不清楚自己是如何去的。

當人失去了依據過去而展望未來的能力時,我們就無法創造,或是傳遞豐富的文化知識給下一代,這些包含:

  • 如何種植物.

  • 在死後的墓中放入物品,想像死後的世界需要什麼。

  • 持續創造或保持歷史紀錄。

  • 能夠教育年輕人,讓他們在未來中獲利。

  • 創造神祇,然後尋找出能夠信仰的方法。

  • 探索星塵。

所以這個能力是以大腦為基礎的嗎?

科學證據對於時間統覺的研究不多,而這有時只是一個概念。但透過腦照影的技術,我們很快就會更清楚這些相關能力的腦部機制。

當然這樣的功能應該是屬於一個大腦許多區域共同連結反應的成果,不會是單一的區塊。而研究也將透入更多的精力去了解,過去是如何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持續影響未來。

人類所創造的文化,能超過了四萬年,應該說文化只能夠透過個體所表現的智能,用有意識的覺察未來,讓自己與自己的下一代能夠持續地生活與存活下去。

---------

pinsoul + 編譯

(photo:  Benjamin Henon's work)

參考資料來源:http://www.apa.org/monitor/oct03/mental.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