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如何陪伴害羞的孩子成長.....

我們要如何一同陪伴害羞的人一起成長呢?下面有一些方向我們需要留意......

1.檢查一下自己的期待

小朋友們不一定需要成為一群人中的核心、球隊的隊長、或是最受歡迎的同學,取而代之,父母應該去留意看看,自己的小朋友是否能在自己想的時候,能與別人互動,或是別人互動得開心。

所以,如果你的小孩喜歡獨自一人安靜地玩,或是只跟一兩個人在一起,或是避免其他社交的互動,告訴自己“這是沒問題的,只要他們感到開心、功能上表現良好,對自己感到良好就好”,但如果你看到他因此受限,或是感到悲傷、或是對自己感到不是很舒服,這才會成為問題。

2. 早一點介入

害羞很少會持續到成年時期,雖然生命經驗可能造成某些人變得退縮或孤僻。 Perez-Edgar談到,如果我們看到一個成年人有社交焦慮,通常他也曾經是一個社交焦慮的孩子。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多關照一下那些害羞的孩子,只要溫柔地推一推他們,讓他們更能夠接受別人玩樂的邀約,參加體育活動,或是找朋友出去等等。我們要試著讓小朋友學習到,我們都可以跟別人互動,即便有一天不好的事情會發生,但隔一天許多事情也都會好轉。

3. 學習慢慢來

如果第一步是有組織地與別人一起玩,而第二步就不會是邀請全班的人來開派對。我們不需要把小孩子推向深淵之中,但我們可以幫他慢慢地跨過水面。當我們走過水面時,我們身體都會濕掉,但當我們越常濕掉,我們對於社交環境的經驗就不再必然地把這一切當成威脅,而會越來越好。

Walker博士認為,把社交活動連結一些獎勵是一個方法,例如你願意幫小朋友做好吃的食物,但條件是他必須要請朋友,或是他可以買他想要吃的東西,但條件是他必須自己去點餐之類的。

4. 要了解到,這會隨著時間慢慢變好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通常會學習到如何面對不同的情境,發現自己的利基是什麼,不論是自己社交上的或是專業上的。Perez-Edgar說到,很幸運的,時間與經驗會帶給我們很多,當小孩子去上大學,他們可能會第一次認識與自己有相同興趣的同學,當他們去上班時,他們也會發現自己原來擅長的是什麼。

重點是,我們不是要逼害羞的小孩有一天能當銷售員,而目標是我們要讓彼此發現自己的利基點是什麼,每個人的長處是什麼。

5. 尋求協助

許多人在大學的時候,會發現原來自己有社交焦慮的問題,這時候我們會想要尋求別人的協助,而心理治療的團體或是個人心理治療,或許會讓許多人瞭解到原來自己不是孤單的狀態,特別在認識與自己碰到相同問題的人時,更會有強烈的感受。

通常許多協助害羞的人的治療方案,會使用認知行為治療,去教導個人去挑戰自己的負面思考模式,而過程中會透過完成作業,例如課堂上詢問問題、或是找朋友赴約等等。

所以當我們發現一些問題很難處理的時候,這時候尋求外在的資源協助,獲得意見,可能是最恰當的方式。

---------

pinsoul + 編譯

(photo:  Janet Delaney's work)

參考資料來源:http://health.usnews.com/health-news/health-wellness/articles/2015/10/19/the-science-of-shyness?page=2

讓“關愛”進入自己的生活,我們需要提醒自己...

有關於“害羞”的科學事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