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當社會上壞事情一直不斷發生,我們要如何重新擁有安全感?!..

在電視上報導了無數的災難與悲劇發生後,我們都會發現,自己活在世界上雖然物質環境如以往,但心理狀態卻改變了。我們還是會進行一些日常生活的常規:吃早餐、陪家人上學、一起去坐車去工作、照顧好自己的家事等等。但我們卻以不同以往的覺察狀態在面對這些日常瑣事了,我們更能覺察到自身的脆弱。

而我們的生活要過得好、過得充實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要找到安全的感覺。在這些恐懼的氣氛之中,生活對每個人來說都好像變得難了一些,孩子們覺得玩樂變得麻煩了,成年人發現自己很難全然投入戀愛,工作也很容易被一些生活中的焦慮分心。某個程度恐懼確實對我們的身體與靈魂帶來壞處。

下面四個步驟,或許可以幫助我們、或自己的家庭在這個充滿災難的時代感到安全:

提醒自己現實是什麼:

極端的恐懼與害怕可能會讓我們失去自己的想法,突然間我們會覺得任何不好的事情隨時都會發生。我們需要往後一步,試著思考看看我們所知道的有什麼,關於自己的恐懼自己在害怕的是什麼。

舉例來說,國外的恐怖攻擊,確實都讓我們注意到了,也讓我們感受到實際可能發生的危險,但大多數時候我們還是需要提醒自己恐怖攻擊發生的機會非常的小。社會上出現很多暴力事件,通常也都是個案,學校依然是小朋友最安全的去處;而多數的心理疾病的個案其實都不暴力,與我們的刻板印象不同。

提醒自己那些能相處信任的夥伴:

幾十年的研究成果都顯示,我們是社會性的動物,都我們越是一個人越容易害怕,提醒自己身邊那些能讓你信任的同伴還在,這樣會讓你自己在生活中感到更安全。

幫助別人:

當災難性的生活事件發生,我們的社交網絡將會被摧毀,而我們對世界的期望會失序。給別人幫助可以透過好的行動,強化我們知覺世界的秩序。利他主義是一種對抗仇恨與邪惡的法寶。

學習與令人害怕的事件共處,而非不管它:

這可能是我們最難做到的事情,但當我們試著去理解為什麼會發生一些悲劇,最終我們才能接納那些恐怖、無法預期的事情,其實確實可能會發生,而且為什麼會發生。而不論恐懼如何存在,我們都應該努力地讓自己過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更願意愛別人、更能夠感恩我們每天所擁有的。如果能夠如此,這將是我們生活中最大的安慰。

--------

pinsoul + 編譯

(photo:  Maroesjka Lavigne's work)

參考資料來源: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women-s-mental-health-matters/201511/how-feel-safe-when-bad-things-happen

你是否是個缺乏安全感的人呢?看看有沒有這四個徵兆...

你所設定的人際界線,是否讓你的人生更悲慘了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