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飛過"抱怨的泥淖,問題會跟著解決...

我們是否常常卡在某些問題之中,但卻找不到解決的方案呢?

在我們的生活中最常卡住的狀態就是,我們無法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法,但情緒又沒有出口,那種卡住動彈不得,有時候有點喘不過氣的狀態,實在是很難受。但在這種很難受的狀態之中,我們會想找一些出口,而我們的嘴巴是一時之選,所以我們時常用講的來發洩,怎麼講,也就是抱怨。

所以如果我們說抱怨,那大家就會知道該怎麼做,而這也是我們最常做的事情。抱怨是我們最常做的事情,但客觀來看,抱怨真的無法幫我們解決自己的問題,而且有時候抱怨讓我們去責任化,把一切的一切都歸咎於外在因素,但卻忽略任何來自於自己身上的可能影響。

有時候我們必須多想一些,在問題的源頭就多想一些,當問題出現的時候,我們如何不想跳開原本的思維,我們就會陷入抱怨,因為,很顯然地,問題時常出現在不同於我們過往經驗的生活狀態之中,好像我們原本舒適的生活突然間被攪亂了,我們一時招架不住,想解決又不想解決,而抱怨或許會讓別人聽到,或許會讓自己知道,這不是我的錯,而問題的來源,“你是否可以高抬貴手,別鬧了呢?”之類的。

但如果我們當碰到問題時,適用能夠發揮新意的態度去面對問題,心裡浮現,好像有些事情需要解決了,這時候我們一定可以想起生活中很重要的兩件事情,一是溝通、二是轉換觀點。

當我們碰到問題時,溝通是了解問題的最佳方式,就算我們不愛做,有時候很害怕,但無論如何這還是最佳方式。溝通是為了讓我們瞭解更多訊息,當然就過去的學術研究而言,很直白的,知道更多訊息確實是會讓我們做出更精準的決策與判斷,讓我們別那麼感情用事。

而了解彼此的觀點是解決問題,第二重要的事情,當你抱怨時,就是卡在自己的觀點之中,而當你卡在自己的觀點之中,而非問問自己對方為什麼這麼想,而我又是怎麼想的所以不舒服,那我們就無法看穿問題,而創造出答案。卡住只是剛好而已。

問問自己,你到底想要什麼?再問問自己,這個發生的問題中的人事物,又到底想要什麼? 你內心的渴望,與別人內心的渴望,要如何創造另外一種可能,而非碰到現在的問題。所以這是一種延伸自己視野的方式,解決問題也需要提高視野,看見別人之不能看見,而這樣做也才能從抱怨之中,走向更高更強完成自己目標的動機。

抱怨時,轉移一下自己專注的事情,先搞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提醒自己生活還是需要一些創意,需要一些可能,而怪罪到是讓我們少了很多可能。

------

by pinsoul +

(photo:   Jorge Petrov.'s work)

深呼吸,才能感受“當下”的片刻有多長!...

你為什麼總是不好好聽我說? 是太在乎自己,還是手機太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