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深呼吸,才能感受“當下”的片刻有多長!...

你是否有深呼吸的時刻呢?當你停在某一個路邊,想想看這個當下的感覺是什麼呢?這個當下的感覺又有多長。如果你沒有停下,閉上眼睛想一下、感受一下,那你很難知道在這個“當下”,時間是走得多快。而當下的這個時刻到底是快,還是慢,都看你在這個時間點,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它。

為什麼知道在當下這個時刻,對你而言,時間有多長很重要。因為我們時常忽略當下這個時刻,時間是不斷流動的概念,但我們的心如何去知覺它卻因人而異,有些人會覺得當下過得好慢、但有些人卻會毫不注意地,讓當下不斷流失。

我們的大腦是怎麼處理當下的呢?根據研究當你懂得如何用類似冥想的方式進入當下,你確實可以比較容易覺察到當下的狀態,甚至去理解它。什麼是當下的狀態,也就是你腦袋沒在下之後的事情,也沒在想以前的事情,或許你會專注地觀察某件事情的變化,也或許你會是閉上眼睛聽聽周遭的聲音,感受氛圍的流動。

如果你把生活中發生的一件一件的事情攤開來看,某件事情發生的時刻,跟下一件事情發生的時刻,就是當下的時刻。舉例來說,當你起床拿起牙刷時,到把牙刷放回筒子裡,刷完牙這之間,刷牙這個當下時刻,你是在想別的事情,還是再仔細地觀察自己刷牙的每一刻,或是持續地放空呢?你是否有觀察過這個狀態,觀察過這個當下,警覺地觀察到當下的變化呢?而非想著未來,或是過去的點點滴滴。

進入當下,就代表我們暫時先放下對未來的想像,或是對過去的糾結。所以時間會在心中變得稍微慢一點,而你也能提驗到一種關於生命的經驗,體驗到原來自己在進行一件事情是這樣的一種感覺,一種平靜穩定且持續的信任感。

所以我們時常在抱怨自己時間不夠用,抱怨自己好像總是錯過某些事情,感覺生活總是把人逼得很緊。某部分是因為我們忽略了當下的時刻到底是長什麼樣子,而其實也很少人會真正能體醒自己應該要多留意一下當下的那些片刻。如果你稍加不留神,我們的時間就快速地流逝了,而你捕捉不到自己生命中的經驗,其實是可以很立體,很多感受,快速地時間流動只會讓我們失去對生活體悟的機會。所以你的當下是流動的多快速呢?取決你的心態,取決你的選擇,你是選擇讓時間在每一個片刻快速流過,還是選擇在某件事情發生時,你在那個時刻稍加停留去觀察看看四周或內心的經驗。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閉上眼睛,開始練習如何去體驗你當下的片刻與經驗。如果你工作很累的話,覺得時間很趕的話,別忘了閉上眼睛深呼幾口氣,然後觀察一下自己如何吸氣吐氣的,你就會了解我們在說什麼了!

------

by pinsoul +

(photo:   des personnes âgées's work)

因為內心有著榮譽心,我們的生活得以往前大步邁進!

"飛過"抱怨的泥淖,問題會跟著解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