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我們早期的成長經驗,影響著未來大腦的發展與因應世界的行為....!

對於早期的生命經驗我們總是有一種想像,想像它對於我們當下的人生到底產生了什麼樣的後果。那研究上確實也發現這樣的事實,已經越來越多的研究嘗試證明早期的環境經驗會對我們的大腦產生重要的影響,而大腦也不再是我們認為的完全由遺傳所決定的。

在早先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就發現,當我們早期母親的支持足夠時,對於學齡前的小朋友,在大腦中海馬迴的區塊會特別產生快速的增長,這樣的現想透過腦照影的方式,可以發現這邊的腦區,相較於缺乏母親支持的小朋友而言,擁有足夠母親支持的小朋友腦區的奏摺也會增加比較多。而海馬迴也與我們未來的情緒發展息息相關。

而後續發表在生理精神醫學期刊上的研究也顯示,我們兒時的壓力與負面狀態,也會照成腦部跟衝動控制有關的區域成長,影響未來會不會發展反社會行為的結果。這些小朋友會發現當特定區域的皮質減少,皮質下某些區域的增生,導致後續在衝動性的表現上比較強烈。這顯示小時候的碰到的生活處境,確實會透過影響腦部的發展,而對我們個體面對未來的環境,在因應與處理方式產生影響。所以對於個人而言如果你在想,自己早期的生命經驗到底對自己會產生什麼影響,顯然對腦部的影響是很明確的,這些早期的環境條件,都會影響著我們大腦成熟與否的狀態,也因為大腦發展的變異所以產生許多不同的行為模式。

就算是廣受基因影響的大腦,我們的大腦還是充滿著後天被形塑的空間,我們的神經發展,與環境產生密切的關係,這也揭示著社會環境、後天的心理狀態對於我們行為與精神現象所產生的影響,而也代表著精神疾病重要的根源。

如果你到醫院來到精神科,普遍醫師會跟您說,精神疾病的根源是來自於大腦的異常與病變。這確實是事實,但至於大腦異常的根源是來自於先天的因素,還是多是來自於我們成長發展的過程,或許現階段的研究,在探討大腦神經發展的成果上,確實可以了解到環境的重要性。當然反過來思考,就因為環境很重要,所以任何要逆轉異常的方法,可能都無法忽略形塑環境帶來的效果,這也讓我們瞭解到開放更好的心理社會治療與處遇方式,透過適當的介入所可能為精神疾病帶來莫大的潛力。

而這也是你必須知道的事實...

 

參考文獻

Mackey AP, et al. (2015) Neuroanatomical correlates of the income-achievement gap. Psychol Sci 26(6):925–933

Luby J, et al. (2013) The effects of poverty on childhood brain development: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caregiving and stressful life events. JAMA Pediatr 167(12):1135–1142.

Hanson JL, et al. (2013) Family poverty affects the rate of human infant brain growth. PLoS One 8(12):e80954.

------

by pinsoul +

(photo:  Rone's work)

為什麼男女之間的溝通常常會失敗?......

我們總是給那些散播負面想法的人太多空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