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當我們感到無力時,是否總是想盡辦法擺脫它...

許多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有一些能引導自己的人,為了是什麼,就是為了讓自己更能掌握生活,在生活感到更有力,感到自己能決定更多事情。但老生常談,現實總是殘酷,我們常常必須面對不如自己意願的事情,也因此我們有時必須向現實低頭,無力感頓然而生。我們內心或許有百般的不願意,但無力的感覺必然是讓我們在生活上總有些招架不住。

當我們生活無力時,我們會如何尋找幫助自己找回力量的方法呢?

有人會尋找導師或能夠諮詢的人,這時候許多人會想辦法詢問那些有影響力的人,看他如何面對,而自己希望透過理念的引導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有些人則時會告訴自己積極地投入另外一次機會,想辦法在別得事情上補回來,讓自己至少在別得事情上有所掌握。

有些人開始想辦法學習新的技能,因為他認為獲得其他重要的技術,然後想辦法用這個技術交交新朋友,˙發現有沒有可能成就新的事業,因為乾脆拓展新的生活吧!

也有人會有換個環境的想法,如果是工作上沒力,那就換工作,家裡沒力,那就嘗試搬出去生活。

也有人會想要投入慈善事業,透過做志工,透過投入社會,用回饋,讓自己的生活產生能量,再次在內心有力量的感覺。

有些人則是會做一些重要的事情,例如在網路上開始做一些分享,想辦法做一些可以影響別人的事情,開始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話語權。

有些人可能會開始想要修補一些生活上的缺陷,例如關係的裂痕,或是工作上的不認真。

有些人會關注在自已的健康上,看看自己是否過重,是否有運動,是否有些壞習慣可以開始改善。

也有人會開始嘗試投資,把錢花在看看可不可以有回報的風險事業中。

有些人則會從人格下手,開始揀倒自己是不是不夠友善,是不是太多壞行為,讓別人不舒服,而自己應該做一個更好的人。

有些人會開始提醒自己要謙卑,要避免自己過於傲慢自大,提醒自己那些偏激的想法的存在,嘗試去同理其他人,生活會更多自己的掌握,更有力量。

當然也有人會開始武裝自己,想要用一個比較冷酷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人事物,讓別人知道自己還是很有主導權的。

所以當我們無力時,我們很不舒服,但多數時候在常人的狀態下,我們不會停下來,上面是我們可能會做的事情。我們會想辦法讓自己復甦,讓自己再次成為有力量的人,因為這就是我們本質上對於力量的渴求。

------

by pinsoul +

(photo: Rafal Rudko's work)

 

面對與人互動,承受著巨大焦慮,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為什麼男女之間的溝通常常會失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