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保持樂觀的目的.....

改變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事情,也是會帶來衝擊的狀態,有時候改變很恐怖,即便我們想辦法告訴自己要開放地面對世界,或是保持開放,有時候面對改變,在一開始還是會有一種無所適從的感覺,但其實這是很正常的,焦慮不安的面對改變也應該是我們的天性。但如果你給自己有一次的機會去處理這些事情,想辦法去讓改變帶領自己的生活,然後再從改變的無所適從中慢慢找回主控感,這會是一件很特別的經驗,而這也是我們學會如何樂觀的經驗。

你要如何學習樂觀,不是告訴自己忽略事實,想好的事情就好了,而是我們要從不安或是焦慮中,找到走向正面結果的機會,然後走到那個地方,我們就會因為克服了挑戰,而成就真正的樂觀。因為當這樣的經驗越來越多時,我們就會在生活中每一次抉擇時,選擇相信事情會走向正向的路徑,而這也是我們因此而樂觀的原因,我們不會缺乏信心,也不會不懂得鼓勵自己。

樂觀的人常常會有幾個狀態:樂觀的人,相信問題總是短暫,而且會被解決的;樂觀的人總是認為問題是專屬於特定的事件或人,而非每件事情都是一樣的;樂觀的人認為問題總是發生在外部事件,而不會一直質疑是自己的問題。反過來悲觀的人,會認為自己的問題會很持久,也不會結束;而問題總是全面性的影響生活;悲觀的人也認為許多問題就是因為自己的問題,沒別的。所以你可以發現樂觀的人與悲觀的人的差異,他們在解釋事情的時間、人事物關聯、以及與自己的關係有根本的差異。

而這就像上述提到我們生活經驗收集的過程,當我們越細心地發現每次的問題,都有它獨特的地方,我們會嘗試看見每個問題背後的情境脈絡,這時候我們就會變得比較樂觀,因為我們會嘗試去調整這個情境。當我們細心地發現,許多問題不是廣泛的,而只是特定時間點的一個專屬事件時,我們也會發現自己除了這一次外,還有下一次調整的機會;而當我們發現問題不關乎自己,有許多外在的因素會影響時,我們除了怪罪自己外,也知道去接納很多事情不一定是我們能控制的。而因為這樣生活經驗的調整,我們慢慢會學會樂觀。

我們生活中的諸多事實都其實是很短暫的,發展的快速有時候超乎你想像,樂觀是我們可以學習的事情,因為樂觀作為基礎的心態,我們在預測未來上會更有幹勁,會獲得更多的彈性與韌性。樂觀的生活,不是只想好事情,而是調整自己詮釋世界的角度,讓挑戰所形成的不安,變成正向發展的基石。

------

by pinsoul +

(photo: Andreas Levers's work)

因恐懼而帶來無限的恐懼,還是因恐懼帶來勇氣....

面對與人互動,承受著巨大焦慮,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