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你的自信在別人耳裡,時常是真得有能力,還是傲慢自大...?

當你面對別人的要求時,最佳的表現應該是表現出自信去完成這個要求,你會因為自己有自信而不會遲疑,而別人也會因為你表達自信而相信你對你不會產生疑問。

但常人的困擾是有時候我們表達自信,卻常常被別人認為自己是不是有點傲慢或是夜郎自大。我們對很多事情的處理,往往需要預測自己做不做得到,只要相信自己,我們會對任何挑戰多表達一點沒問題,但就在這個多表達一點的過程中,我們確實也常常會傳遞出自以為是的訊息。這就陷入了兩難,如果我們不表達我們可以處理一切的自信,我們又會被別人認為有些懦弱,畏畏縮縮,別人看這種吱吱嗚嗚的情況也會覺得心存懷疑,好像信不過。

但如果當我們對事情總是表達,“這沒什麼”、“還好啊!我以前就經歷過了!”、或是“我一定可以解決的,沒問題”,這種對話有會激起我們內心存於深處的懷疑,總覺得事有蹊蹺,是不是講這些話的人總是澎風。

所以表達面對挑戰的自信,本身就是一個挑戰,因為我們時常能解決挑戰,不只是自己的事情,也關乎別人是否給予機會,關乎別人是否支持你。所以你到底對什麼精熟,到底相信自己什麼,而表達出來在別人耳朵裡是自信還是自大,都跟我們是否能夠獲得機會、解決問題有關。這就是自信的困難之處,自信是一種主觀經驗,每個人都有接觸到這件事情的角度與觀點,感受也有所不同,而過份自信的人也往往讓我們受害,所以過份自信總是伴隨著自信,如同陰影,我們不是那麼能一瞬間就相信一個人的自信。

所以深入來說,想想看你的自信是表達在哪件事情上,當你面對挑戰時,挑戰本身是一件事情,自己的能力是一件事情,你是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呢?還是你看輕挑戰本身呢? 我們有時候把看輕挑戰本身當成表達自信的方式,事實上我們想要說的是,在我的能力條件之下,我想這件事情輕鬆簡單;但我們會簡化成,這件事情輕鬆簡單沒什麼,甚至不值得一提,這時候接收的對方就會回頭思索那以你的能力真的可以嗎? 你有講出來你的能力條件是什麼嗎?你的能力真的值得那麼有信心嗎?還是你只是搞不清楚狀況而已。

我們對事物的解決有信心,但不代表這個挑戰就是簡單或是容易被解決的,否定事物本身的困難與重要性,往往會被人認為很自大,與傲慢,因為每一個挑戰,或許對其他人來說都是經年累月的累積,才找到解決方式,或許你的能力是站在這些先驅者的步伐上所以得到簡單的解決方案,所以你可以表達自信,但不代表任何一切都是簡單的。所以你可以回頭想想你的自信表達,是把你自己墊高,感覺旁邊沒有人的自信,還是你是因為旁邊有很多人的協助,前輩的指引所以讓你現在的當下變容易的自信呢?

心理學家Adam Galinsky 與 Maurice Schweitzer 提到自信與尊重之間的關係,這兩件事情的總和可能就反映別人是如何看待你的自信的,是真的相信你又能力,還是只是覺得你很自大傲慢呢? 我們需要透過站在別人的角度想想,才知道在表達自信時同時表達尊重,而你的自信本質,只要想到自己的能力與解決問題的方法很多根源自別人的貢獻,當你表達自信時自然流露這樣的想法,別人也就不會覺得你很傲慢了!

有時候自信與興奮過頭在一線之間,而當目中無人的人也很難因為表達自信而獲得別人的信任。

------

by 臨床心理師 麥志綱

(photo: Bragi J. Ingibergsson's work)

 

是每件事情都很重要,還是每件事情都不重要....

美好事物的創造,超越只是做自己,更是專注的辛勤耕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