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是每件事情都很重要,還是每件事情都不重要....

我們的生活有兩樣風情,有些人總是問著自己,到底在幹嘛!每天都在忙碌什麼,自己生活到底想要什麼? 這時候茫然或許是他們描繪自己的寫照。但也有人抓著每件事情都深深投入,他會問自己如果現在不把握,哪還有下一次,他也可能會問自己怎麼會同時間這麼多事情出現,忙碌也只是這種生活的基本風景而已。

我們的生活就像兩個點的距離,當你站在一端,而你生活中的人事物在另一端,我們內心的狀態會決定這兩端的距離有多大,當你覺得距離很大時,你會持續一直問自己存在的問題,因為你會無時無刻地感受到,如果這些人事物在情感上離自己那麼遠,那有跟沒有不是沒那麼大的差別嗎?反正就是如此,那此時此刻我所做的一切的一切是不是根本沒那麼有意義,甚至根本產生不了任何啟發與衝擊,那是不是根本一切都不重要! 我們不只會對一切的一切產生懷疑,我們也會把生命中的眾多事物看清。

但也有人把這兩個點拉得很近,他們的內心會進入每一個事物的細節之中,因為每個細節都太重要了,所以很多事情都會讓自己耗盡心力,很多事情都會讓自己無法自拔,但事實上因為太多重要的事情,所以在別人面前又顯得好像什麼都不重要,焦慮不安依然存在,因為別人的誤解會讓自己疲於奔命。

如果我們總是在內心充滿虛無,覺得世界是飄飄然的,好像都不太真實,那我們就很難發現眼前當下的各種風情,以及美好時光,因為這些事情看似跟自己有些關係,但其實因為自己內心站得很遠,又沒那麼有關係。但反過來,當我們擔心生活中的每個細節,我們或許永遠看不見世界的全貌,因為每個部分都太重要了,我們會失去鳥瞰全局的幽默,我們也會失去看透一切的機會,因為真實是每個小細節,而非超乎我們個人的內容,我們只會拘泥於自己的喜好與否。

所以說如果認同,是你認為某件事情基於你非常重要,而這個重要是我們那件事情放在離自己多遠的位置,那拉得很遠我們會陷入存在的焦慮,永遠都在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但拉得很近,我們又會陷入生活的僵局之中,因為事情太過於重要,我們讓身邊的人看不懂,我們也很難讓別人看見自己所在乎的,因為一切看起來都好似偏執的狀態。

所以每件事情都重要,到每件事情都不重要,是一個我們與其他事物之間的距離,我們可以想像這樣的距離是可以變動的,而非穩固不變的,你甚至可以找到一個置中點,不那麼懷疑世界上的人事物,但也不過分地陷入某些人事物的細節之中。但你也可以有時候投入在某些人事物的細節之中,去體會那種偏執糾葛的感受,而有時候也可以拉遠距離,讓自己的內心自然散發那種對事物的懷疑。 距離其實是一種兩難,當你又牽涉到別人的距離時,一切都會變得很難拿捏,但關鍵在於認知到這一切是可以變動的,你或許可以覺得每件事情都重要,也或許可以覺得每件事情都不重要,一且取決於你當下需要讓自己更圓滿的基礎下,你在這之間游移找到平衡。

------

by pinsoul +

(photo: Kopeto's work)

每天的日常慣習一點都不無聊,這是我們學會新技巧的基礎..

你的自信在別人耳裡,時常是真得有能力,還是傲慢自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