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如何解讀訊息中暗潮洶湧的情緒

如何解讀訊息中暗潮洶湧的情緒

還記得沒多久以前,朋友的3歲小孩對著我桌面上的玩具浩克時,我問他他長得像誰,他的回答挺逗趣的,我問他長得像不像我,他說不像,但在問他長得像誰,他竟然回答說,他長得像媽媽生氣的時候。就是如此,我們在這麼小的時候,只要隨著常態發展,就能輕易地分辨一個人的表情,並且說出表情所代表的情緒,我們一來學會了看臉,也學會了把某張臉作為某種情緒的表達。

而我們確實也是從察言觀色開始學會對於情緒的精準判斷,慢慢地我們不只看行為,也能從一個人的講話中判斷你的用語是生氣、悲傷,還是興奮。但這都是直接的互動,也就是我們要不然就是聽到了什麼,要不然就是看到對方的影像在面前,但如果超過這一些呢?我們要如何發現對方當下的情緒呢?

什麼是超過這一些,其實就是慢慢成為我們主要互動場域的文字,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交朋友、傳遞訊息、溝通已經大量使用『訊息文字』了!但奇怪的事情,即便這件事情進行了十來年,我們還是在『訊息文字』的溝通上常常面對誤會與歧見,好像總沒有人發展出什麼樣的訊息創造語法讓大家遵循來判讀狀態,或是有效溝通。大多數讓我們比較困擾的不是『訊息文字』是否有效傳遞了訊息,而是『訊息文字』中夾雜的情緒波動,如何『可能』地反應某個人的心境、意向與態度。

雖然這幾年發展出了大量的表情符號,讓訊息中的文字可以夾雜圖片傳遞個人的心境脈絡,但表情符號好像總被我們當成某種嬉鬧或敷衍的工具,你也不盡然真的會把這樣的符號當一回事。但如果只是單純用文字打出來的內容呢?你或許就會嚴肅以對,當某些『訊息文字』曖昧不明時,你不僅僅會困惑,更可能形成誤解,你不僅僅會害怕是不是對方心口不一,你也會因為胡思亂想想要用文字反擊。總是因為訊息文字的模糊,讓我們很難判斷某段文字背後暗潮洶湧的情緒,回想看看我們是不是常常因為別人傳來的訊息,而感到『他到底是什麼意思』的困惑,而暗自身悶氣呢?

 

解讀『訊息文字』中的情緒互動

專攻科技與幸福感的心理學家Tchiki Davis博士在他的部落格文章中,提到6種態度來辨讀訊息文字背後的情緒,讓我們避免隨便下決定而誤會別人的心境狀態。雖然不是直接告訴我們什麼訊息代表什麼情緒,但卻提醒我們永遠都別人模糊的訊息下判斷別人的心理狀態。

第一個法則是:我們必須假定每個人傳訊息來都是用良善的意圖的。因為訊息都很短,所以代表訊息量總是不夠,有時候我們以為某些訊息帶有情緒,但其實沒有,因為很多人在回覆訊息的時候,總是在非穩定且靜下心來的狀態回覆,可能在走動,可能在等東西、甚至可能在開車,所以很多簡短的回覆我們誤以為對方的失禮是種攻擊,但其實只是無心之過。訊息總是很難完整乘載情緒,沒有臉部表情或是語調,情緒總是很難斷,除非對方直接說出自己的情緒狀態,要不然我們不需要設想他們一定是在生氣、或是難過之下所傳遞出來的訊息。(通常我們比較在意的是有沒有生氣)

第二個法則是:嘗試去覺察自己沒有知覺到的偏誤。我們有很多思考上的偏誤,讓我們對訊息文字的判斷下出錯誤的決策,即便每個人接受到相同的訊息,也惡能產生不一樣的想法,最常見的偏誤可能來自於自身經歷,例如:『隨便』這句話有些人覺得沒什麼,但有些人基於過去的經驗,可能覺得這是一種不耐煩的象徵。

第三個法則是:試著想想看每個用詞遣字背後的情緒基調。大多數比較好判斷的文字,情緒表現都是很明顯的,有寫人會把喜歡、或是不愛放在文字上,然後你很好判斷對方的狀態,但有時候這些訊息是混雜的,有其實中文訊息中常常夾雜著『啊!』、『喔!』等等語助詞,而每個人用這些語助詞的背後,可能代表的情緒都不太一樣,有些人的回覆帶著不耐,但有些人只是習以為常的裝可愛而已。如果你想要知道對方打了某段話,在曖昧不明之下到底是什麼樣的心境,那你可以個別地看看他用什麼方式描述一件事情,然後看看這些描述在你心中是代表著什麼樣的感覺。

第四個法則是:破除自己以為很清楚別人在想什麼的態度。有時候訊息傳過來很不完整,也很短,我們一定會遺漏某些訊息,所以如果你不清楚對方在說什麼,那或許我們應該主動詢問更清楚的訊息,而不是自己幫別人填空。有時候我們會用自己的看法去看待別人處在某些處境之下的可能反應,但那其實是偏見,問問看自己是不是常常自以為很清楚別人訊息在說什麼。

第五個法則是:嘗試建立自己對情緒的理論。如果你很在意每個人的情緒狀態,那你就應該會慢慢發展出一套關於情緒的理論,例如在A狀況時,大多數人會怎麼想,在B狀況時大多數人又會如何感受。有時候自己的理論或許可以涵蓋滿多情況的,但也無法完全,我們或許也可以試著去瞭解看看別人又是如何在訊息之中傳遞情緒的,有時候跟朋友探究,他傳著段話真實的感覺是什麼,或許我們會知道更多。

最後:永遠尋找更多的訊息。跟大多數的面對面狀況一樣,你想要知道別人的心境,你需要同理別人,猜測並沒有實質的幫助

所以你需要站在別人的角度來想想看,他傳這個訊息的目的是什麼。如果真的覺得別人生氣了!那不仿直接問對方是否生氣,讓對方知道你在意他的狀態。

奇怪的是,我們雖然傳訊息來溝通很多年了,但大家沒有因此溝通的更好,而是越來越模糊了,常常我們利用文字的模糊性,在訊息中製造假象,產生誤解,但怪的是我們也不去澄清,或是直接問人,導致很多誤會在訊息傳遞中發生,這也算是活在現在之中,一種令人意外因方便而生的煩惱吧!

--

by pinsoul +

(photo:   Luisa Rivera's work)

失戀心碎的時候你是如何度過的呢?

失戀心碎的時候你是如何度過的呢?

因為不相信這個世界是公平的,所以我們持續記住各種怨恨..

因為不相信這個世界是公平的,所以我們持續記住各種怨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