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只要我們不知道激情的原因,我們就無法管理激情』...!

『只要我們不知道激情的原因,我們就無法管理激情』...!

已經見面許久的A ,今天來會談的時候,面有難色地坐下來,對於我們第一句的對話,他馬上就用一種不悅的態度回應著。這時候心理納悶,是發生了什麼事情了嗎?A的不悅迅速延伸至整個會談中的各個機會之內,他對任何問題,以及任何說明的要求,都以一種敷衍且不耐的態度應對著。你這時候在想是不是要先處理他這種不配合的態度,還是要若無其事地把今天這段難熬的一小時隨意過完呢?

如果把這種不怎麼樣的互動模式延伸至我們的生活中,可能會很常見,許多人看到你毫無緣由地,就是用『塞』臉面對你,對你愛理不理,或是冷漠以對,如果你好心問一句『怎麼了』,他會再次用不耐煩的口吻跟你說『沒事啊!』,即便怎麼人看起來很有事。

有時候我們就是如此毫無原因地心情不好,但之所以說是『毫無原因』是因為我們沒有去尋找原因,大多數時候原因或許都在微小尋常之處,只是我們不去碰觸而已。

在Alain 的《論幸福》(propos sur le bonheur)之中,第一個段落就在談著這個有趣的現象。他講著有一批名馬稱為布賽法勒,他在被訓服之前,是一批被大家公認無法被訓服的野馬,任何人在這批馬上都會被他兇狠的野蠻性格給摔下來,久而久之這批馬成為大家眼裡的『劣馬』。但亞歷山大卻嘗試地去了解這件事情,他透過觀察發現,這批野馬,在地上有影子閃動時,他會特別激動,因此他發現原來這批馬可能害怕自己的影子,當他越激動,影子也會舞動的越厲害,而他也會越像批野性十足的馬。亞歷山大發現這件事情後,尋求解答,便嘗試讓馬面向陽光,讓影子不致於讓馬看到,他便發現這批馬是可以被訓服的,一批充滿野性的馬,也可以展現出冷靜的樣貌。

所以這就是Alain所說的『只要我們不知道激情的原因,我們就無法管理激情』。你看見的不耐煩、塞臉,或是愛理不理,都顯示對方內心的一種不平靜,一種激動,你直問對方,他會無法跟你說明原因,唯有你這個站在局外的觀察者,用心觀察,你才會發現原來各式各樣的激情,都源於某些內心的衝動與事由。

就拿A來說好了,他今天的不悅,在深談後,才會發現,原來他今天一早出門的時候,爸媽跟他交代今天要找點回家照顧家人,而他原本想要能逃避就逃避的想法,在今天被狠狠地指示之下,必須直接面對,所以逃也逃不掉,他內心一定萌生某種類似於害怕的焦慮,他必須面對脾氣很大的阿嬤,無法溝通的阿嬤,必須幫他跑腿、煮飯、整理居家,不是他不熟練這些事情,而是只要去面對這些事情,永遠都在一種被碎碎念的氣氛之中度過,這種好像一切都很負面的氛圍,讓他不自在,也內心不安。因此這個已經預備好要發生的事情,決定了他一日之中早先會面對到的各式人事物,他只能用一種退縮逃避,一副『不要惹我』的態度面對,好為他晚上的奮戰而準備就緒。

他或許不會直接承認他是這樣想的,但這個單純的原因,也許是我們之所以難相處的原因。所以或許沒有人生性如此,而是總是在生活中會被丟了一個引信,讓我們如此地不好相處,如果這個引信每天都出現,那我們或許就會習慣性地難以相處。但如果你設想著,把這個引信從生活中暫時移除,或許我們就會回神過來,用一個能讓自己愉悅的方式去面對生活中的人、事、物。

如果這是你自己的話,你時常無緣由地以一種憤怒、或不安的狀態去面對外在環境,那你知道自己的引信是什麼嗎?或是Alain所說的『別針』是什麼嗎?能知道自己的引信在哪裡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而有時候我們自己也很難清楚地知道那之間的關聯,但身旁的總是能適時地提供真知灼見,讓你明白這種內心的激動,是來自何方,而你或許就慢慢能將內心如野馬般劇烈擺動的不安,轉向得以平靜安穩對外的溫和氣息了!

參考文獻:

Alain (1925)., 論幸福 Propos sur le bonheur.

--

by pinsoul +

(photo:  Max Guther's work)

當很憂鬱時,心裡總是有著『這一切對我都無效』的想法....

當很憂鬱時,心裡總是有著『這一切對我都無效』的想法....

是可以有多『難搞』,然後我們還必須跟他們相處.....?!

是可以有多『難搞』,然後我們還必須跟他們相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