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跨越 階級 的線

from Olimpia Zagnoli -http://static01.nyt.com/images/2014/10/05/sunday-review/1005GRAY/1005GRAY-master675.jpg

from Olimpia Zagnoli -http://static01.nyt.com/images/2014/10/05/sunday-review/1005GRAY/1005GRAY-master675.jpg

社會階級之間到底是到難以跨越的鴻溝,還是一條我們幻想的線。

在社會中總是存在著不平等,人們總是與自己相似教育背景、收入與職業的人相處互動,而排除那些跟自己不同背景的人,而當他們跟其他社會階級的人互動時,即便是自己的朋友,這段關係也會在內心充滿誤解與緊張。這有可能是環境導致的結果(環境中大家都如此),但也有可能是我們過往的習慣(自己過去相處的經驗)。

在這樣分岔的社會,當我們跨過社會階級的線時會發生什麼事呢?我們可以與生活比我們更幸運(或是比我們不幸的)的人對話、或是理解他們嗎?如果不行,有什麼辦法可以增加我們更投入去理解不同社會階層的夥伴呢?

為了檢驗這個問題,心理學家Stéphane Côté 與Michael W. Kraus進一步去研究,經濟上的不平等是如何影響我們與別人的互動。

在他們的第一個研究中,他們詢問一對一對的大學生朋友,去回答有關于他們之間友誼的互動品質。然後再進一步了解他們的社會階級背景,例如、教育背景,父母收入等。他們發現當自己的朋友是不同的社會階級時會花比較少的時間相處,之間的講話比較少,然後會比較長爭吵,相對於相同階層的朋友間。

而在後續的研究中,他們進一步觀察配對的大學生如何討論生活的意義。它們記錄當對話時,彼此間微妙的表情肌肉變化,來檢驗彼此間情緒上的投入程度。然後同樣的衡量彼此的社會階層,主要是利用視覺化的圖表,一個十個格子的階梯來要求個人主觀地回答自己覺得的社會階層,最上面是覺得自己有比較多的錢、比較高的教育、比較多可能的工作機會。分析結果發現,當我們與不同階層的人互動時,我們會笑的比較少,表現更多不真誠的笑容。

同樣的,這個研究也發現跨社會階級的互動,在一般人之間會產生困難:社會階級的差異,會是朋友間在日常的互動中展現出較少的投入程度,而當認識新朋友時表現出來的情緒連結也比較少。

那為什麼我們會比較常跟自己相同社會階級的人互動呢,而非不同的? 為了探索這樣的議題,研究者再進一步研究研究參與者的網路上互動,他將參與的人隨機的分配不同社會階層的人,有可能是比較高的,也有可能是比較低的,同時也收集與個人相關的資料,如收入、教育水平與職業。

研究發現一般人會比較沒有興趣去花時間或交朋友跟不同社會階級的人。而比較上階層的人對低階層的人會比較沒有興趣,相對於低階層的人面對高階層的人。而當進一步詢問缺乏興趣的原因,會發現他們認為自己與不同階層的人在價值觀、興趣相差太多,以至於互動不會成功。

而這樣的發現產生了一個重要的議題:不論是哪一邊的階層,缺乏跨階級的互動會使來自低社會階層的人在發展自己的關係上,與獲得其他有利自己經濟成長與教育發展的社會資本上更為困難。

這樣的議題讓我們必須去檢驗有什麼方式可以增加跨社會階級的互動。而從上述的結果可以了解,當我們投入較少的精力在不同社會階層的人身上,是因為我們隻覺到差異(背景或價值),那麼如果適當的介入可以讓一般人體認到自己與不同社會階級的人可能有很多的相似處,可能就可以相對地激增彼此的投入互動意願。

為了進一步探究,研究者要求參與的人,去思考自己的個人特色是什麼,以及不同社會階級的個人特色又是什麼。參與人條列出不同社會階級朋友的三個最重要相互共享的特色,然後寫下二到五行的論述去描繪自己與另外一個人是如何在這些共享的特色上相似的。

結果發現,介入是有用的:在練習之後,來自不同背景的參與者,在面對不同社會階層的人時,展現更多的投入投入再彼此之間。

所以不論是這些階層的距離是真的存在還是不存在,研究發現一條可以彌平鴻溝的方式。透過這個簡單的小練習,朋友、同事、甚至是陌生人,都可以發掘一個能柔化彼此間隔閡的方式,而這樣也可以對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帶來顯著的好處,特別是那些希望透過交朋友能夠在自己經濟上爬上更高階層的人。

——

現在妳/你知道如何透過自己的練習,與跟自己完全不同背景的人相處了,你可以從自己開始做起,試著去真正的認識一個人,觀察對方真正與你相似的點是什麼,有時可能是個性、做事方式、生活中碰到困難、甚至是夢想。

如果妳/你厭倦了彼此因背景爭鋒相對的社會,希望有一個更彼此包容的社會,學會積極地發覺對方對自己實際相似,而且有用(帶來好處)的特徵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在這個不斷透過任何方式(或想像)強化你我他差異的社會,更是如此。

----

pinsoul + 編譯

資料來源>>>http://nyti.ms/1CJ1mSf

關於馬拉拉的心理健康:從她身上了解我們的心理復原力。

總是在遷怒別人嗎?:認識五個當我們深感壓力時會犯的錯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