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雖然信任是生活的核心,但我們總不免常常失信於別人....

信任依舊是我們生活中的核心。如果你是一個社會動物,你很難想像自己在不信任任何人的狀況之下生存下去,如果仔細思考一下,你或許能夠意識到這件事情都很重要。當我們被背叛時,而我們的信任不在心中存在時,那種灰飛煙滅的後果,都是我們很不想要承受的。

所以在生活現場之中,判斷誰值不值得信任是一直發生的事情,我們需要一直尋找誰才是對的人,值得我們去信任,我們也需要發現能夠知道誰值得信任的方式,然後用這個方式去回答這個問題,而我們也要懂得如何證明自己是值得信任的,因為我們都會想:如果沒人信任自己,自己是不是很失敗呢?

所以我們在尋找什麼樣的信任呢?我們是如何去證明自己是值得的呢?倒底什麼是所謂的值得信任呢?這問題表面上看起來很好回答,但事實上並不好回答,真誠與意圖善良有時候是基本,但這些事情又可能會被人偽造,或許很多人都善於偽裝自己成這樣的人,因此信任並不能只是態度上的滿足,而更需要我們做得更多。

回想看看你有沒有讓人失望的時刻,那些令自己羞愧的時刻,你會怎麼想呢?你有發現自己是做了什麼事情,才讓別人失望呢?會不會常常你覺得自己已經做了很多,但卻還是無法滿足別人對你的期望,特別是在信任上的期望。事實上在生活中,我們時常過度期望別人能提供自己想要的,很多時候我們也誤判許多事情的困難度,當我們相信某些人可以做到,但事實上卻做不到時,我們就會覺得失望,覺得對方失信於自己。而這一切也就超過真誠與意圖良善了。

所以過度的承諾其實是雙方造成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生活中總是失信於別人,我們會在家庭、工作,生活中各式各樣的事情,為了滿足別人期待,承諾那些可能已經超出我們能耐的事情,但事實上我們做不到,我們最終我們或多或少都會失信於別人,而讓別人失望,即便我們充滿了良好的意圖。

所以信任不只是意圖上的良善,不只是態度真誠,而更多的時候是雙方透過承諾而形成的內在契約,是不是符合真實彼此能貢獻的。良善的意圖常常與我們的能耐彼此矛盾,我們想要討好別人,答應的很多,但卻又因做不到,讓別人失去信心。

所以信任是一種在生活中,我們對別人是否能做到自己所承諾的,而不僅要做到,也要隱含著良好的意圖與真誠的態度。所以我們常常在生活中判斷這件事情,我們必須去審視你生活中的人,是否能真正關照到對你所許下的各式各樣的承諾,小到幫你收個垃圾,大到是否能把人生重要的事情託付給對方。

雖然信任應該是一個有些情感層面的,但如果在“做事情”上面無法相稱於自己所談的,常常就會讓人覺得被欺騙或被操弄。而修補信任的方法就是,好好檢視自己所喜歡承諾的,想像看如何管理自己所說的,以及自己能做到的,當你覺得承諾錯誤或是自己無法承諾卻被強迫被接受這些要求時,溝通或許是唯一的解決方案,因為只有透過好好地表達自己的能力所及,或是主動尋求對方的協助,我們才能夠維護別人對自己的信任,而遠離那種生活中無限的背叛感覺。

------

by pinsoul +

(photo:  Brooke Holm's work)

一段不真誠的道歉,真得會讓人抓狂.....

在情慾的親疏遠近之中,尋找承諾的核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