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歡迎來到pinsoul的Blog,這是一個紀錄、分享與傳遞心理概念的地方

一段不真誠的道歉,真得會讓人抓狂.....

為什麼道歉對許多人來說是人生中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呢?看似口頭上的一種動作,每個人人做起來都不太一樣。許多心理學家發現,那些常把“這是我的錯”、“這是我的沒做好”、“我很抱歉,好嗎” 掛在嘴邊的人,反而會讓身邊的人感覺到被羞辱的感覺。就算我們口頭上說著我們所做的缺憾,但一不小心我們不服輸的態度,反而會顯露出來讓別人感受到一種羞辱不在乎的感覺。

有時候道歉的時刻充斥著內心的不安,與不滿,可能是怪罪別人的、也可能是怪罪自己的,而這時刻的口吻總是有點帶有攻擊性。這種外顯出來的不安與讓人不舒服的感覺,可能是我們對於信任被破壞的不安,也可能是我們對許多事情造成傷害的不安,我們的總總情緒波動,道歉時時常會讓人覺得幾總心態出現,或許你真是如此,但也或許你其實沒這個意思。Amodeo博士在他的書中dancing with fire中提到這種我們常在道歉中會讓人產生的感覺。

1.其實我們根本不在乎。

有時候錯誤即便發生,我們還是會因為自己內心性格的頑固,而拒絕自己真的造成別人的受傷,這時候我們表達某種歉意,但卻沒有散發出任何自己不安的感覺,甚至會對於別人的受苦沒有進一步的關切。而換個角色,當我們面對這種道歉,卻又傳達出不是很在乎的人時,我們會有一種憤怒油然而生,你會對對方缺乏同理與麻木的表現感到不解,且覺得需要表現出些什麼,讓對方知道自己正在羞辱別人。

2.我們道歉其實只是想保護自己的形象而已。

另外有很多時刻,我們道歉都只是想要進一步保護自己的立場,講出來的話反而是想要讓對方覺得:“你會那麼在意,是你很奇怪ㄝ”。例如我們時常會說,“如果我有冒犯到妳,那真的很抱歉“、或是”如果你真的要這樣想的話,我跟你說聲對不起“、或是”我很抱歉好嗎!但你可以不要那麼敏感嘛!“。類似這樣的話,雖然抱歉了,但其實在數落對方,因為你在乎的只是自己的想法,或形象,因為你不想因為道歉而好像對別人示弱,你真正在乎的是,你自己其實才是對的,但因為必須迎合別人,所以必須要說聲讓別人覺得好聽的話。所以當你其實在乎的是自己時,就算道歉也只是行禮如儀,你沒有真心的,你只是想要讓別人覺得你或許會說對不起,但說對不起是在有條件之下的事情。

3.你是真心的想要道歉。

當然除來不夠真誠的道歉,我們如果真誠地從口中說出歉意,我們依然會讓別人有誠懇的感覺。面對自己造成的傷害,我們的語彙、肢體動作,講話語調,當能讓別人瞭解到,自己是否真的承認傷害是自己造成的,我們是否真的尋求原諒與寬恕。你或許會說出:“真的很抱歉,我覺得自己真的做了很不對的事情”。當你要講這些話時,並不容易,有時候甚至需要勇氣,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真誠的抱歉,其實是困難的,也不是那種容易掛在嘴邊的。所以真誠歉意,是一種帶有悔恨,以及不安與難過情感的產物,而我們也很難避免表露這種情緒,在真誠的抱歉之中。這也或許是別人判斷你是否真誠的依據。

所以道歉之所以困難,是因為道歉必須真正承認自己的失誤,克服自己內心羞愧的感覺,然後鼓起勇氣面對別人。任何只是想要保護自己形象,隨口說書的道歉,也很難讓人買帳,甚至會讓人有一種缺乏同理心,被羞辱的感覺。而這或許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自己已經說對不起來,為什麼對方還是那麼生氣的原因了,而也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用了多深的心情去說出對不起這三個字。

------

by pinsoul +

(photo:  Katrin Korfmann's work)

你是否發現過自己的成就,原來是多少親朋好友一同努力與你完成的....

雖然信任是生活的核心,但我們總不免常常失信於別人....

0